开放实验室的第29期介绍了咱们社区共同努力打造的巨型习大大浮雕灯,在这里我也要跟所有发送照片以及参与打印的点客们,说声谢谢!


本周的周四点对点,龙哥也为大家分享了制作习大大浮雕灯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还介绍了一个PLA接料的小技巧,一起来看看吧。

640.webp (28).jpg


问题汇总

这个大型浮雕灯是由522张小浮雕一片片拼接而成,由肖涵、张正康、吴追鑫、柳沛宏、周进、赵福生、杨彬、罗桃阳、颜岩、周玉鼎、陈新、周恒生、解海涛等共同参与打印!

640.webp (29).jpg


因为参与打印的人多,机器也多,打印的每块浮雕也会有差别,出现的问题包括:翘边,横纹、竖纹、表面小疙瘩、拉丝等。


1、拉丝、漏料、小疙瘩问题


这次浮雕打印时要求竖着打印,喷头在打印完一片的这一层之后会移动向下一片打印,中间悬空的地方就很容易产生问题:拉丝、漏料、小疙瘩等。

640.webp (30).jpg


比如这张小浮雕,表面有很多小疙瘩。

640.webp (31).jpg


如何解决呐?

一种方法是把多个浮雕一字排开或者首尾相接,让瑕疵产生在模型侧面,这样也方便处理掉瑕疵。

640.webp (32).jpg


另一种方法是开启S3D的绕路功能(如下图),让喷头空走时尽量在模型内部移动,减少外面漏料。

640.webp (33).jpg


开启绕路后,可以看到空走时喷头沿着模型的边缘移动(喷头移动路径是红色的),不会直接跨越空地去下一个地方。

640.webp (34).jpg


然后,再将打印起点设置到平台右上方,可以看到喷头只在浮雕的一边进行切换了。

640.webp (35).jpg

640.webp (36).jpg


打印效果如下图,干净整洁。

640.webp (37).jpg


如果关闭绕路呐,喷头会在模型之间来回移动,漏料很有可能粘在浮雕表面。

640.webp (38).jpg


2、翘边问题


翘边这种经常发生的事,预防方法很简单,可以加裙边、涂PVP固体胶、开热床等。

640.webp (39).jpg


3、气泡问题

有点客反应厂家的料有问题,打印出来表面有气泡,灯光一照浮雕上有亮点,如下图。

640.webp (40).jpg


这很有可能是料包装时没有抽真空,受潮了,大家在用的时候也要注意防潮。


4、表面黑点和异物问题


解决办法很简单,夹块海绵在挤出机前面,擦掉料上的灰尘。

640.webp (41).jpg


下图是打印一个晚上海绵里的灰尘,不注意的话灰尘很容易就打进模型里了。

640.webp (42).jpg


5、横纹问题


横纹的话主要是机器没有调试好,或者机器本身结构有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解决方法的,这里就不说了。

640.webp (43).jpg


6、竖纹问题


可能是速度快,比如下图这种不是完全垂直的竖纹,降低速度试试看。

640.webp (44).jpg


下图这种垂直的竖纹可能跟机器震动、挤出机细分程度有关,平台不稳也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640.webp (45).jpg


PLA简单接料法


接料,就是将两段耗材接在一起,比如打剩下的耗材,接到另一个多的上面。方法很简单,成本也超低,使用的工具:打火机(最好用酒精灯),模型剪,刻刀等。


1、点上酒精灯,淘宝上买的到。

640.webp (46).jpg


2、把PLA的两头烤化,注意别烤糊了,比如白色的料别烤成黄色的了,试几次就有经验了。

640.webp (47).jpg


3、把软化的两头对接,注意别接歪了。

640.webp (48).jpg


4、接完之后中间会挤成一块饼,用模型剪把溢出来的料减掉。

640.webp (49).jpg

640.webp (50).jpg


5、再用刻刀把多余的料修平,让接缝处和正常耗材的直径尽量保持一致。

640.webp (51).jpg


刚接的料,抗拉能力还是很强的,但如果没有接好的话,轻轻一弯就会从接缝处断开,大家多练几次,孰能生巧。

640.webp (52).jpg



点心提问


点心:浮雕的厚度一般为多少?

分享人:正常浮雕厚度在0.45~4mm之间。


点心:开启绕路时如果内部填充不足,喷嘴还会绕路吗?

分享人:不一定,跟模型结构有关,还有就是S3D的算法也不是很完善,个别情况不能成功绕路。


打赏列表共打赏了0次

cry
还木有人打赏~(╬▔皿▔)
举报 使用道具
|

共 11 个关于龙哥分享:拼图浮雕灯打印问题及解决方法的回复 最后回复于 2016-11-20 20:14

评论

电梯直达

Ewen. 发表于 2016-5-4 12: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拉丝的问题吗?打印一张照片的时候也会出现很多拉丝
举报 使用道具
小点点 发表于 2016-5-4 12: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Ewen. 发表于 2016-5-4 12:33
有没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拉丝的问题吗?打印一张照片的时候也会出现很多拉丝

原因有很多,设置回抽速度,材料等,所以得慢慢排查
举报 使用道具
zyl1103lsq 发表于 2016-5-4 18: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赞!环绕处理拉丝!
举报 使用道具
小点点 发表于 2016-5-4 18:36:35 | 显示全部楼层
zyl1103lsq 发表于 2016-5-4 18:28
赞!环绕处理拉丝!

多谢
举报 使用道具
zyl1103lsq 发表于 2016-5-4 18:3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个问题:拼图浮雕灯中应该是使用马赛克拼图制作的吧?那512张相片是先灰度好再马赛克还是先马赛克再灰度?
举报 使用道具
小点点 发表于 2016-5-4 18: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zyl1103lsq 发表于 2016-5-4 18:39
问个问题:拼图浮雕灯中应该是使用马赛克拼图制作的吧?那512张相片是先灰度好再马赛克还是先马赛克再灰度 ...

不清楚哎,我也不懂

点评

zyl1103lsq 不是你主持的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5-4 20:44
举报 使用道具
zyl1103lsq 发表于 2016-5-4 20:44:1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点点 发表于 2016-5-4 18:45
不清楚哎,我也不懂

不是你主持的吗?
举报 使用道具
小点点 发表于 2016-5-4 21: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zyl1103lsq 发表于 2016-5-4 20:44
不是你主持的吗?

不是唉
举报 使用道具
芈小米 发表于 2016-11-20 15: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zyl1103lsq 发表于 2016-5-4 20:44
不是你主持的吗?

您做出来了吗?
举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点点 管理员

粉丝:139 关注:2 积分:15284

精华:15 点币:5944

最后登录时间:2017-3-28

关注 私信 加好友

小点点

粉丝:139 关注:2 点币:5944

关注 私信

关注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